0%

小确幸

小确幸
村上说,没有小确幸的人生,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罢了。

微小而确切的幸福……

每一枚“小确幸”的持续时间3秒钟——3分钟不等,你的神经末梢可以细微地感知她的流淌、漫溢、消失……

而,“小”恰恰代表了一种能够拿捏得住的掌控感,不正好是我们对于人生飘忽不定的失落感的最佳反弹么?

也许,水泥森林里的日子脚步太快了,在“被害妄想症”及“学习焦虑症”的双重挤压下我们日趋焦灼,反倒是遗失了那些美好的感觉,那些只有慢下来才感受得到的真切和细微的幸福……

只不过是,有些事,你忘记了,我也忘记了……

百无聊赖的日子,收到一封盖着邮戳的长信,光是瞥见“见信如唔”或是其他寥寥数语就觉得有人愿意为自己写几个字真好;

或是收到世界另一个角落的明信片,陌生的风景,熟悉的笑容;

或是旧友迷上戏曲,深夜手机的微茫光亮传来涩气十足的黄梅调调;

或是清晨醒来,发现时间还早,可以再睡一小时;

或是匆匆赶到甜品店,恰巧买到最后的泡芙;

或是走出地铁站时大雨滂沱,却看到一片灰蒙中跳跃着一把红伞;

或是周末的午后,将晒得鼓鼓的棉絮收好,晚上闻着太阳的味道入睡;

或是错放了某一味调料,反而煮出好吃的食物;

又或是,想要被爱的时候恰好有人爱……

有事做,有人爱,有所期待,在我看来是种幸福的状态,当然,一切的前提是你有感知幸福的能力。记起来治愈系电影《蝴蝶》,在法式饕餮中算不上什么出挑的菜品,但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被这些细枝末节给感动着。影片中的小女孩丽莎和老人朱利安一心去寻找“伊莎贝拉”(欧洲罕见的蝴蝶,美得惊艳的那种)直至故事最终,却发现他们一直追寻的“伊莎贝拉”就在身边——那个一直被忽略了的奇丑无比的蝶蛹……这就像现实中的你、我、他……直到后来才发现,忽略了身边一直都在的爱,只因岁月的流逝,习惯的麻木。前段时间,一直被三行情书刷屏,握一支时光的笔,你想写下点什么,关乎那些被忽略的小确幸……而我想说的只是:

在那些人事已非的风景里,我最喜欢你。

其实,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列着一张长长的清单,徒步旅行、遍尝美食、丈量世界……可这些美好的事总是被推迟被搁置,在时间的阁楼上腐烂。也许,这世上本没有拖延症,只有喜欢或者不喜欢?对于你自己喜欢的,你从来不忍心拖延,只是我们往往将勇气的问题误以为是时间的问题,而那些沉重的、抑郁的、不得已的,却被叫做生活本身。殊不知有时候恣意,便是对自己最大的疼惜,遵从你内心的选择,看似复杂的生活也未尝不妙不可言不是么?

下午刚看了新海诚的新作《言语之庭》,十五岁的男生爱上了年长自己十二岁的女子雪野 百里香,两人总是在落雨的时辰不约而同地相聚,也不说些什么,但总觉得某一帧的画面他们应该是感受到了“小确幸”,对新海诚知之甚少,当初也是被基友逼迫着去看他的《秒速五厘米》。呵呵,文艺又小清新的画风,距离,因为爱而变得很长,也因为爱而变得很短。关于爱情里的“小确幸”,有些人追求柏拉图的“理念范式”;有些人醉心于大明宫词中的“长相守”;有些人倾慕于“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”,对此,我不予置评,每个人都只是在以你不了解的姿态存在着罢了……

其实我们自己都少有机会看自己,又何苦要求别人。太过相似的人,容易互相吸引,也容易互相厌恶,就像有时我们对自己的态度一样。

很多时候,人总是要被提醒才会想起那些被忽略的、因太过习惯而被当做是理所当然的东西。总觉得真正富足的状态是,就算深谙世事,就算不愁吃穿,就算有着一堆的小伙伴,但仍旧会被一件漂亮的衣裳哄得开心,仍旧会在吃到好吃的食物时满足到不能自已,仍旧会因为一首歌、一本书、一部电影就原谅整个世界。不大惊小怪,却会因每一种细碎的“小确幸”而感动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