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永恒经典 不能说的秘密中斗琴精彩片段

周杰伦作为国内的天王级人物自然不需要多介绍什么,并且其一直以来坚持的中国风风格也受到了很多粉丝的喜爱,其导演的处女座《不能说的秘密》可以说叫好又叫座,并且其中的斗琴片段给很多观看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而斗琴片段中的第二段则出自于肖邦的《升c小调圆舞曲》,肖邦的作品在钢琴文献中占有特殊的、独一无二的地位,对于他的生平已无须介绍。没有一个弹钢琴的人不曾弹过她的作品、尽管有的钢琴家一辈子不再舞台上公开演奏,但毫无疑问,每一个钢琴家都学习他的作品,研究它的音乐。甚至于一辈子只弹肖邦一人作品的钢琴家亦不再少数。

《升c小调圆舞曲》作于1846—1847年,节奏近似马祖卡舞曲,但完全不是为舞蹈伴奏的舞曲 ,而是真正的圆舞曲抒情诗。本曲是肖邦去世前两年完成的,隐含着他对生命的认识。舒曼曾把肖邦的圆舞曲称为“心灵的圆舞曲”,该说法对于本曲而言是再确切不过了。乐曲为三段体式,无序奏。一开始便是流露着一丝忧伤的第一段主旋律,仍然具有肖邦那轻柔 、飘逸的性格特征,可见作者对美好生活仍有一线憧憬。第二段为急速的连动,似滚珠落玉般晶莹剔透。但这不是肖邦以往作品中那种华丽的风格,而是充满着一种无奈的旋律,仿佛是作者在倾诉他孤寂的晚年生活。当时,久居异乡、孑然一身的肖邦身染重病、无依无靠,其心情之忧郁可想而知。中段转为降D大调,多少明朗了些, 但是很快又出现郁闷的气氛。在回旋连动过后,反复开头的主旋律,最后全曲在焦躁不安中终了。

电影中叶相伦喜欢小雨,他与雨豪斗琴,筹码是借雨豪手中圣桑的《天鹅》曲谱(雨豪是学长,外号“钢琴王子”,手中一定有一些特殊的乐谱)。在电影中,似乎这个谱子很难找,而喜欢练钢琴的人又都想得到这个谱子,所以这应该就是送给像小雨这样的人的最好礼物了。这样即使小雨没有说,小伦也会想办法找的《天鹅》并送给他爱的人——小雨。

两人斗琴就是为了天鹅的曲谱,下面来听听天鹅这首曲子

![不能说的秘密斗琴](/2014/12/Secret_Piano_Battle.jpg "不能说的秘密斗琴")